close

有一些野菜需要經過處理才能吃,如山藥菜、山蒜等一些野菜,有微毒,不經浸泡,食用後會周身不適。這類野菜煮前務必要在清水裏浸泡兩小時以上進行解毒處理。苦味野菜也應略泡輕揉去除苦味且不宜多食。因為苦味野菜性味苦涼,有解毒敗火的作用,但過量食用可損傷脾胃。大多數葉類野菜有一點澀味,宜先煮去澀味,即將水燒開,放入鮮野菜煮兩分鍾後立即撈起,再烹調。樹葉類不宜炒著吃。

如刺嫩芽、槐花、榆錢等,這類野菜宜蒸吃或做醬吃。若是炒著吃,既黏又澀,難以下咽。野菜要趁鮮吃。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鮮,而且營養成分減少,味道很差。吃野菜最起碼要知道所食野菜有毒無毒,不認識的野菜最好不吃。有些野菜含有劇毒,食後輕者悶、脹、吐,重者則會危及生命。

對那些過敏體質的人來說,不宜食用野菜。平常服止痛藥、磺胺藥或吃某些食物、接觸某些物質易發生過敏者,吃野菜應慎重。首次應少量食用,食後如出現周身發癢、浮腫、皮疹或皮下出血等過敏、中毒症狀,應停食野菜,並到醫院診治,以免引起肝、腎功能的損害,影響身體健康。

生長在化工廠河邊或附近的野菜不宜吃。化工廠所排放的廢水中有毒物質含量相當高,生長在河邊的野菜相應地含有毒素,食用後會給身體健康帶來隱患。另外,噴施過農藥的莊稼地裏的野菜也不要去采摘。

路邊的野菜不宜采食。路上趟起的灰塵、車輛的廢氣,很容易汙染這些路邊的野菜。汽車排放的有毒氣體中含有鉛,汙染了路邊的空氣,在這種環境中生長的野菜很容易將汞、鉛重金屬吸收並貯存,人們食用不慎或食用過多容易造成重金屬蓄積中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l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